金铃带杀

叶黄•山川旧时衣【1-2】

(一)


鵸水镇藏于岷崖山。大山地势陡簸,气候无常,鲜有人迹。

接近暮昏之时,红日清野,云中一线天。有一孤舟行依绿水,飘飘信流近岸边住筏。船头席坐一蓑笠人,抱竿端测,喃喃自语。

“钩子怕是不牢了,明找老板娘重新绑一个。”说罢,他持竿起身跳下了舟筏,抬了抬蓑帽,放眼望天,赞道:“雨后初霁果真是岷崖好景,沐秋若在,定与他对风痛饮,完那未了之局。”

远处徐徐走来一眉清目秀的姑娘,到他面前看了看他身后被雨打湿的破筏和一身淅淅落落的蓑衣,淡然道:“叶大人又冒雨捕鱼去了?”

叶修抹了抹额上的雨水,开怀笑道:“没来此地几天,但这儿确实如民间所说山川如画,我是闲不下的人,实在想出来看看。唐姑娘,切勿将我出江钓鱼的事儿告诉老板娘啊。”他站到一旁,脱下衣帽抖水,似未尽兴,便吸了一口空气,又赞道:“嗯,这空气携山风而来,好久没闻到过了。”

唐柔叹气,“叶大人,果姐姐早晚要知道的。你就好好待在茶馆里吧。”她拿过叶修手里的鱼竿,瞥了眼,“这钓竿也是用不成了,回去吧,我帮你把桑线换了。”

叶修笑道:“多谢唐姑娘。”

“叶大人叫我阿柔就好。鵸水人性善,大可不必如此拘谨。”

“那就多谢阿柔。看得出来,一方水土养一方人。”叶修和她一前一后得走着,“你也别叫我叶大人了。我早就不是什么大人了。”

“嗯。”唐柔像是突然想起什么,警惕得看了看四周,小心挨上前轻声问道:“叶大……叶公子,朝廷里的人还在追你吗?”

叶修不甚在意,倒是被她鬼鬼祟祟的样子逗笑了,“就算还在追又如何,还能追到这儿不成。”

唐柔深色凝重道:“叶公子,此地也不可长留。虽然官兵暂时找不到这里,但他们若是想搜,迟早就能把你搜出来。你若是想彻底摆脱他们,就必须让他们知道……”

“我已经死了。”叶修笑道,继续她的话,“你是想让我想个法子骗他们,我逃了出来,被人追到,然后被杀死了是吗?”他摇了摇头,“兵部尚书叶秋被逢泽帝赐死,早有人亲眼看着我喝下那杯鸠酒,没过半根蜡烛的时间就断气了。”

“什么?!”唐柔睁大眼睛。

她与叶修相处的时间不多,对于叶修在朝廷里当官的岁月不甚了解。但她本人是书香门第出身,父亲曾是朝中文官重臣,虽未曾涉足官政,但从她父亲口中也得知像叶修这样的人才并不多见,可以说是逢泽年间最不一般的大人物了。她父亲被贬沂州后,她回到这个她出生的地方,和儿时的玩伴陈果一起掌管她的茶馆,直到叶修,也就是叶秋叶大人来到这个地方。

“是谁知道你已经‘死了’?但那人若是知道你‘死了’,肯定会把消息告诉皇上。为什么还会有人要追杀你?”

叶修顿了顿,抬头一看,原来老板娘陈果的茶馆已经到了,他回头接过唐柔手里的鱼竿,平静道:

“因为不是皇上要追杀我。”他转身朝屋里走去,唐柔看不见他的表情,只听到他说,“是那个亲眼看到我被赐死的人。”




(二)


“叶修!你个浑犊子不给我好生伺候客人又上哪儿鬼混去了?!”

叶修叹气,把蓑衣斗篷悄悄塞到身后唐柔的手里。

“偷偷摸摸塞什么,以为我瞎的吗?”陈果从账台里走出来,看着叶修手里的鱼竿,登时怒从中来,怒上加怒,“你出去钓鱼了?”

“不是啊,老板娘,息怒,息怒。”叶修见夜近茶馆没什么客人了,自顾自给陈果倒了一杯茶水端到她面前,讨好讪笑道:“我这不是给老魏看鱼去了吗,哪儿能是出去钓鱼啊。”

陈果接过他的茶水毫不领情得搁在柜台上,水撒了一桌,叉着腰问他,“那你倒是和我说说,他今天捞了多少河鱼回来?”

“这……”叶修回头看了看唐柔,唐柔摇了摇头表示自己也编不出来,让他自圆其说。于是叶修回头清了清嗓子,吞吐道:“大约莫三十几条吧。”

陈果挑眉:“三十几条?”

叶修视死如归:“三十五条吧。”

陈果冷笑一声,“那唐柔手里的蓑衣蓑帽是谁的?”

“是老魏的。”

陈果瞪了眼叶修。叶修生平头一次被穷乡僻壤的小镇茶馆老板娘瞪,霎时感到难以应付,可天无绝人之路,老魏来得正是时候,肩上还扛着一麻袋活蹦乱跳的鲜鱼。

他一进门便嚷嚷道,“叶修,你猜我今儿钓到几条活的鲫鱼?三十五条!哈哈,真是承你吉言呐兄弟。”

陈果见鱼来了,懒得再训问叶修,催促魏琛快去厨房杀鱼剔骨,并回头示意唐柔跟上,“小唐,你跟我来,我们去腌黄齑。明天有贵客要来,今晚赶紧得泡上了。”

唐柔立马“哦”得应了一声,把蓑衣蓑帽塞回叶修手里,笑着轻声说道:“恭喜叶公子,回头我帮你把鱼竿线重新弄上,以后可别擅自在干活儿时间溜出去了,这镇上只有果姐姐一个茶馆,白天客人也挺多的,不能怠慢。”

叶修表示理解,又道了声谢,在唐柔跟陈果走之前拉住她问道:“对了阿柔,今日是何日?”

“丁卯日。怎么了?”

“无甚,多谢。”

叶修带着蓑衣回到自己昏暗鄙陋的小茅屋,茅屋只能暂时避雨,门前台阶布满青藓,屋内仅一方寸空口通气,一石凳和一板炕。

穷山恶水之地自然做不了黄粱美梦,更枉论自己现在只是一芥不如草民的天涯亡客,早就辞别昔日风光。他这一生只为逢泽帝卖命,不用为生计愁眉,做兵部尚书的日子也只掌武选、地图、车马、甲械之政,而如今沦落成一个在外潜逃的茶馆伙计,他非但不为之痛惋,反而欣然自得。

在外逃生这几天,叶修曾以信鸽给苏沐秋、苏沐橙传言报无恙,可十二日过去却未受到任何回复。

叶修虽表面平静,内心却无法不起波澜,害怕他们在京都出事。

此时,一只信鸽停落在墙口之中。

叶修立即抽出绑在禽股上的纸条展开来,随地抓起一块庖屋取来的生煤擦亮煤心察看,纸上仅一句话:





戊辰日黄少天来岷崖,见信速逃。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
作者有话要说:
古风架空,有私设,代入原著你就输了。
老叶这人设我是非常喜欢的~至于少天因人而异吧。
偏官斗,回忆也会有,长短不定,更期不定,甜虐不定,开车不定,结局保证he。只是初稿,会根据情节发现有修改。初定60章结束。( ̄▽ ̄*)

评论(3)

热度(93)